杀秋

爱入骨,思无苦。

灰色玻璃(三)

第一人称肖战视角  虚构


“你去过重庆吗?去看看好不好?”

他不说话,点了点头,伸手轻轻摸着我的头发。





Cut12

那天夜里我做了一场梦,我梦见一个女人,一身白裙,绿色的双眼。那是个尸王,长的十分好看。我还看见了秦霜,秦霜站在我身边,他痴痴的望着那尸王。


而后场面大变,我回到了Shelter,秦霜也还活着。


我受重伤醒来,一睁眼就看见了他,抓着秦霜的衣领问:“你说给王一博的那些话是什么意思?你不打算和我解释吗?我全听见了。”


他看着我,张张嘴,似乎千言万语都被堵在了喉咙里。


“秦霜!”我好像很生气。


病房的门被人推开,王一博走了进来,他似乎是听见了我们的所有对话。他走来拉下了我捏住秦霜衣领的手:“肖战,你冷静一点。”


“我冷静?”我嗤笑,“我怎么冷静?你告诉我,我一个活生生的人,突然知道……你让我怎么冷静?王一博,你良心不痛吗?”


王一博好像很难过,他眼眶都红了,想要碰我的肩膀却被我无情甩开:“别碰我!滚!我不想见你!”


我把王一博骂走了,秦霜守在病房,很久很久,他一言不发。有那么一刻,我甚至觉得他是受了王一博的传染,装着深沉。


“你没什么想对我说的?”我再次问他。


秦霜开口了,场景却换了。


我看到自己在地面上的玻璃房中,我一个人站在二楼的走道里,停在一间挂着实验室标牌的门外,靠在横杆上,时不时的就是一声自我嘲笑。


就那样站了很久,我似乎在想什么事情。后来从腰带上取下了能量枪,拉开保险栓,将枪口对准了自己的头。


我轻笑,竟然落了一滴泪。


忽然我觉得手腕一疼,王一博不知道什么时候来的,用匕首的刀背击落了我手里的枪。


他骂我:“肖战!你疯了吗?”跑到我跟前的,语气里带着责怪与愧疚,“你就算……你恨我,行吗?”


我看着他,好像自己是个跳梁小丑一样:“王一博,我还担心你被咬,你异变……到头来……呵……我是笑话……”


我们彼此沉默,很久很久以后,我近乎平静的问他:“从你细胞里提取的那二分之一,像你吗?”


恍然惊醒,我一下睁开了眼睛,感觉自己是落空了一瞬,坠落到了某个看不见底的黑暗深渊。回神,王一博的手还放在我的腰上。


“怎么了?”他醒了,声音有些沉闷。


我看着他,脑海中飘过梦里他说过的那句话——“你恨我,行吗?”


我下意识的避开他的目光,把头埋进他的胸口,两具身躯紧贴。他感觉我有些不对劲,拍了拍我的后背,可是那手落下的力度却特别的轻。


我背上有疤,是丧尸潮的时候留下的。


就这么过了两三分钟,我把杂七杂八的事情放在一起想了个遍,才抬头问他:“王一博,我恨过你吗?”


我想了很多种开口的方式,可最后话到嘴边,我却只想要一个最直白的答案。


我看见他神色变了,我不敢再看,我垂下眼眸:“你别骗我,好不好?”


他喉结滚动了一下,告诉我说:“没有,你没恨我。”


可他也并未向我承诺。


我想,我会弄清一切的,是生是死,你都要陪我。


我归队了,陈司令给我新派的队员有三个。其中有一对夫妻,剩下那个是话叨小白。我们接手了那超市的搬运任务,四个人开着两辆能辆车。


小白坐在我的后座,嘴上没消停:“天呐,我早知道和你当朋友能有这待遇,我一定三年前第一次见你就巴结你!”


我心里有事,笑不出来,只勉强应:“你可是清华北大争过的人,有点出息。”


他很开心:“对了Sean,你替我给85好好道个谢呗。要是没有他的提携,我可能就一辈子都得做个后勤了。”


我嗯了声,路上不再说话了。


王一博没有时刻黏着我,我们给彼此足够的自我空间。也在相见时默契的不提一周以前我问他的话。


我们或许很相爱吧。我不知道相爱的前提是否需要绝对坦诚,可我知道,只要都爱,就能相爱。


我清楚的明白,我更不想失去他。因为哪怕是在梦里,那个我那么难受愤怒,也只是让他滚,选择自我了结。


这些天我越来越清晰的觉得,我除了他,好像什么也没有。爱上他以后,我还是我,却不属于我了。


我不喜欢这样,所以我也给自己找事,不断执行任务,把忙碌进行到了极致。


“Sean…啊,不。队长!”小白拍了一下我的肩,“你在想什么呢,怎么老是出神?”


队里的夫妻一唱一和——


“很难看出来吗?估计是在想他师父吧?”

“我也觉得,毕竟85今天去的又是高风险地区。”


是的,我是在想他。我没回答,冲小白扯了下嘴角:“搬好了就回吧。”


后来几个骨皮游荡在我们周围,这些东西反应要比低等丧尸快一些,不太好打中。于是我把枪放回腰带中,又抽出匕首,迎了上去。


“我去?”小白惊呼,“你们都是这么干的?”


“太他妈刺激了,我心都快跳出来了!”


我把这几天的烦恼忧愁全发泄在骨皮身上,因为杀的格外狠,结束时沾了满身的鲜血。


小白惊呆了,冲我竖起大拇指:“不愧是在两次丧尸潮中活下来的男人。”


“你经历过丧尸潮?”队里的姑娘偏头看来,语气里带了惊讶,“还是两次?”


可我只记得一次。


我还没答复,小白就说了起来:“对,他第一次带队就对上了丧尸王。那丧尸王还是个小女孩。”


我没有这段记忆,可我没有打断他,我反而问:“你怎么知道?”


“我在啊。”他有些不好意思的挠头,“其实你来守门的时候我就发现了,你好像不记得我了。不过那个时候队里七个人,大家都是一面之缘,不记得也正常。”


我确实不记得他了,不只是他,连同那段记忆,都没了。





Cut13

抓住一丝线索我就不会放手,我借口带着小白寻找下一处物资,和那夫妻二人分开,他们将能辆车带回,走前还嘱咐我们小心。


小白和我走在大街上,从兜里摸出一张纸递给我:“你身上全是骨皮的血,擦擦吧。”


我推拒,从怀中摸出王一博给我的手帕只擦了一下脸和手。


小白只好把纸收了回去,忽然又提:“话说回来,我那天没打断你和85什么吧?你别这么看着我,我又不傻。我不是怕你尴尬吗,就一直憋着呢!”


我问:“你现在又不怕我尴尬了?”


他讪讪一笑:“在这儿问不一样,地下人多嘴杂的,我怕隔墙有耳。我瞧着你们是没打算摆到明面上说,也就没吭声。现在不是没人了吗,你满足满足我的好奇心呗。你两是……”他清了清嗓子,小声道,“在一起了吗?”


他这人就是这样,记吃不记打,完全忘了那天王一博眼里的不悦。这样也好,我想,于是说:“我可以告诉你,但是你得告诉我那次丧尸潮的事情,我受伤以后就全忘了。”


我把话说的模棱两可,找不出什么问题。


小白虽总是表现出一副心大不装事的模样,可我知道他聪明,双校挣来抢去的人,绝不会是白痴。


所以我立刻在他脸上看到了少有的严肃,他说:“你其实……Sean,你是不是,身体出问题了?”


他不需要我的回答,他一笑而过:“那个时候我们是七人队,秦霜,白银,我,你,还有三个不记得了。”


我后来才知道,他不是不记得了,只是明白我想问的是什么。他说地球是在四年前灭亡的,地上Shelter只坚持了六个月。进入地下避难所后,很多人都开始出现了精神问题。


陈司令为了安抚大家的情绪,发放了很多有助镇静的药剂。那个时候自尽的也不少,也许前一刻还在对你笑嘻嘻的人,下一刻就会在你面前抹脖子自尽。


这种环境下没人不压抑,他的老婆也差点就走了。为了控制局面,陈司令开启了每天长时间的聚众演讲。小白说,大概人类的本质就是适应,一个月后那些寻死觅活的渐渐都好了起来。


王一博就是这个时候出现的,小白用了很夸张的形容,告诉我:“你不知道他有多帅,横空出世的盖世英雄。我要是个女的,我绝对嫁给他。他就是那踩着七彩祥云的神仙!”


王一博的出现彻底稳定了大家的心。后来大家就投入了建设里,再后来就是他曾告诉我的那件王一博炸房子的事。也是那件事以后,王一博的名声才变得家喻户晓。


之后不久我就出现了,小白进了我带领的队伍。也就是那支七人队。在我们被丧尸包围以后队友陆续牺牲,最后是我杀了那个丧尸王。


白银被咬,秦霜重伤。小白还好,自保能力很强。


秦霜不肯听白银的遗言,把人带回了基地。当天夜里白银就去了。


“后来呢?”我问他。


小白笑道:“你跟着85去了C号出口,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,回来以后就成了重伤昏迷。秦霜是在你们离开后不久追上去的,但是他没回来。85不会对我们说发生了什么,我想他应该是死了。”


秦霜死后小白就再也没见过我了,直到我被派去后勤。


我猜,他没见过我的那几年我都在昏迷中。


而我睁眼,王一博告诉我的三个月,其实是三年。


“还有啊。”小白把手中握着的石子扔了,转身,右手靠在了我左边的胸膛,过了一分钟,他告诉我,“Sean……你好像……没有心跳。”


很快,小白撤回手,面色如常:“话说我们要去哪儿找资源,这么冷,天要黑了,还是回吧?啊对!你还没告诉我你和85是不是在一起了!”


大智若愚。小白就是这种人,他装着什么也不懂的模样,把一切的试探都控在自然范围内。他窥见了和我一样的秘密,可是他和我又不同。他不会去揭开,他会选择安定。


我那时不懂他为什么要把那些话告诉我,后来才知道,他是为了还王一博把他老婆救回来的恩情。


我瞧着他装傻的模样,知道了他不想参合,心领神会道:“是在一起了。谢谢。”


他挠头傻笑:“你们在一起了谢我干什么,是我谢谢他,你别忘了给他带话啊!话说回来,你前段时间不是病了吗?好了没,要是还没好的话……”


“去医院看看吧。”





Cut14

小白说我们都活在一个深渊里,到处漆黑。


若是换在几个月前他对我说这句话,我只会嫌他伤春悲秋。可是现在,他说的每一个字似乎都在向我透露着什么。


你是不是想问我有没有去医院。


在那以前,我去见了王一博。


我怕答案太可怕,我怕我会选择和他共死。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没有心跳,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梦里的我会问王一博自己像不像他,我只知道,我才刚爱上他。


在最炙热,最深情的时候,我怎么舍得……


那天夜里我缠着他,我们做了很多次。我不疼,不爽,只是他在我身体里时我才能感受到自己还活着。我才觉得他爱我。


“累了吗?”王一博轻轻掀开遮住我眼帘的刘海,吻着我的耳垂。


我微微摇头,像什么也不懂的时候一般问他:“我应该累吗?”


他笑了,气息喷在我耳边,用着气音说:“你是要榨干我啊。”


我偏头,刻意不去看他的眼睛,他就逮着我的脖子亲。


我好爱你啊王一博。我想,我真的好爱你啊。


我感觉有什么从我眼中滑落,落在了枕头上。


我竟然,会哭。


或许停下的时候外面的天已经亮了,他在我身后抱着我的腰,我在他怀中。他眷念的吻着我的背脊,最后把头放在我的肩窝上:“宝宝。”


他在喊我。


“嗯?”我嗓子不太舒服。


他动了动脑袋,蹭着我的头发:“真好。”


我哽了哽,应:“嗯。”


王一博动作停了:“我要去一趟C区,可能有几天不会回来,你执行任务要小心。”


C区吗?我叹了口气,转身抱住王一博:“你也是。”


“王一博?”我叫他。


“叫我什么?”


我把头埋的很低,他以为我害羞了:“叫一声,乖,就一声。就当给我的平安符,好不好?宝宝?”


“傻子。”


“什么,傻子没听清。”


“滚啊……”


“刚滚过了。”


“王一博!”


他被逗笑了:“好好好,你不……”


“老公……”


“肖战!”


笨蛋啊。你应该知道我可能不是人吧,你……为什么还要对我这么好呢?如果我真的是从你细胞里提取出的那二分之一,你大可以失去我以后再造一个。


算了吧,不好,我不要那样……


这次换我求你了。


只要我一个吧。





Cut15

王一博走了,去了C区。我没去送他,我拿上了自己的能量枪,我去了医院。


我几乎没费什么力就潜了进去,我找到了一间藏在墙后的实验室。那有一张铁床,很多试剂。还有一台电脑,是世界没毁灭之前的高端建设的模样。


从我进医院没费力气的时候开始,我就知道有人在引我入局。实验室里电脑都刻意开着,甚至像是怕我找不到一样,界面停在Word里的仿生人计划中。


你终于知道了吧,我也明白了。


我是仿生人。


他们利用高端科技,提取“母体”细胞,取出需要的东西,放进铁床培养皿里,物质会在培养皿里滋生,渐渐长成一个人的形状。


24周以后,会变成一个成人,开始植入记忆。


而这个记忆的参考,是随机提取的。从哪儿提取?从已经死去的人身上。再经过激光修改,逐渐成型。


而我,我就是从王一博细胞里提取出的二分之一。我的记忆是从一个陌生人身上来的,他叫肖战,所以我也叫肖战。


但我们除了记忆,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。大概是人类生来带着对美的追求,我很好看,和王一博有些相似,但也大为不同。


生存代号105,这是我的编号。名称Sean,是赐名。


给我记忆的那个人,死在18,所以我以为自己18岁。后来,是小白告诉我的那段记忆,除了一点,那就是秦霜没死,他只是被调走了。


而我重伤昏迷被带回来后,记忆被进行了二次更改。仿生人是有自我意识的,和正常人本来应该没有差别。但是因为技术有限,所以我只有心脏,却没有心跳。


或许是觉得我不可控,他们删掉了我那几天的记忆。


第二次更改记忆以后,我还是在执行任务,只是不在小白所负责的守门区域了。所以他才再未见过我。


这一次,陈司令把我送到王一博身边,让王一博成了我的师父。王一博和我从前写的一般,只教我打架。说我不适合做猎尸人。


可我还是耍诈赢了他,我出师了,又一次带了队。陈司令安排来的人我都不认识,阴差阳错,我在一次任务里遇上了秦霜。


秦霜认得我,我却不认识他了。


那次我们在C区,遇见的丧尸王就是白银。王一博也在,我们联手打退了那些丧尸。秦霜受了重伤,我背他回的基地。


他趴在我的背上,没有晕过去。也许就是那个时候,他发现了我没有心跳。


送秦霜去医院后王一博找我聊了聊,我知道他是我的师父,我们那个时候关系很好。我甚至会开他玩笑,因为他总是心事沉沉的。


报告不会写我们聊了什么,就连聊这个环节也没有。它只是一板一眼的粗略写了前因后果,而这些,都是我在恢复删除的记忆后自己想起来的。


秦霜醒来是在几天后,我和王一博一起去看他,他盯着我看了很久。我那个时候记忆被植入,是要满心满眼都是王一博的。


所以我问秦霜:“你看着我做什么?”


他却抬头问王一博:“你知道他是什么,对吗?”


王一博面色瞬间沉了下去。


秦霜不给他喘气的机会:“Sean为什么没有心跳?”


于是我知道了真相,那时候王一博没对我隐瞒分毫。

就是那一次,有着自我意识的我,跑出了Shelter,打算找一个丧尸王同归于尽。因为我接受不了自己不是人类。


我甚至知道了王一博是什么。


他是丧尸王的儿子。仿生的。


提取的丧尸的病毒细胞。唯一一个成功体。但他的基因细胞强大,无法植入记忆。所以他没有过去,出生时继承病毒细胞里的东西,聪明无比。


他也继承了那个女丧尸王生前的性格和长相甚至是气场——淡漠,清冷,不苟言笑。


我们都不是人。这是天大的笑话。





Cut16

我是被削弱了一成的病毒细胞分裂出来的仿生人,我身手没有王一博好,所以我和丧尸王打起来以后,寡不敌众,被伤的很厉害。


王一博从丧尸王手里救回我,我不知道那时候他对我是怎样的感情。最后一次的记忆修改,是他动的手。


而修复我的身体,耗费了一年多。当我再次醒来,也就是现在,我们成了爱人。


我的性格、记忆,变了三次。忘了他三次,忘了自己三次。我所写的一切过去的记忆,全是半真半假,这才是真相。


我看着Word末尾的文字,笑出了声。


实验室的门开了,陈司令走进来,穿着白大褂。他说:“Sean,找到你要的答案了吗?”


我的视线离开电脑,和他对峙,从牙缝里哽出一句:“还有什么?”


小白说这个世界是个深渊,我们在不停碰壁,却依然在竭力生存。我最深刻的理解这句话的时候,是在知道另一个秘密的瞬间——


整个Shelter都是个骗局。


丧尸不会繁衍,没有后代。我们之所以这么多年过去,还是活在被他们袭击的恐惧里。是因为陈杰创造了它们,和它们的王。


起初,他一心为民。用高超的医疗技术创造出了战斗力和生存力不同常人的王一博。王一博的出现给了世界可以平定的希望。


可是人心难测,众口不一。他顶着众大的压力,终于有天还是被逼疯了。有人敬他,便有人骂他。敬他的人不会护他,可骂他的人会伤害他。


陈杰的妻子就那样失去了生命,所以他疯了。他要大家都给他的妻子陪葬。他说他不是圣人,他的善心实在是有限的很,在妻子闭眼那一刻开始,就全被泯灭了。


陪葬哪儿够,他要所有人都活在阴暗里,永不见光。所以他开始怂恿Shelter的女性,很多人在他的鼓舞下拿起了武器。可她们战斗力不强,被咬是很大可能的。


而我们这些护卫,没有资格处理存活的被咬同伴,我们需要把她们带回Shelter。于是就这样,这群人变成了新的丧尸王。


她们生前越聪明,攻击力越强,组织能力也就越强。繁衍能力也就越强,于是丧尸就这么,不减反多。


陈杰抓住了人的贪恋,无声息的引导他们的精神。而那些所谓的光明,其实都是黑暗的假象。


“你是真的疯了……”我看着他,已然愤怒。


陈杰却答:“你是我创造的最满意的作品。”


我深吸口气,似乎懂了他的话中话。他创造的王一博是救世主,他无法更改王一博。于是他就又创造了我去缠住了王一博,本毫无顾忌的人就有了软肋。


可我现在清醒了:“你凭什么觉得我会站在你这边?”


陈杰苛苛笑了两声:“你当然只能站在我身边,肖战啊肖战,你觉得王一博没想过反抗吗?他是不太会受伤,被咬就是过家家。”


陈杰语气冰冷,面色凶狠:“可他到底是丧尸滋生出来的东西,丧尸的儿子能是什么?当然也只能是丧尸。王一博每被咬一次,体内的毒性就多一分,离异变就近一步。”


“他本来什么也不知道,只是和一开始的你一样痛恨丧尸。创造你以后,我把你送到他身边,等他完全爱上你,我才告诉了他一切。他要杀了我,他甚至扬言,在杀了我以后杀光外面的丧尸就行了。”


陈杰大笑起来:“可是这个世界上除了我,没有人能再做异变的解药了。哪怕他从头学起也来不及,如果他杀了我,那你就必死无疑。”


而王一博的选择,已经摆在了我的眼前。他不会杀了我,甚至亲手修改了我的记忆,删掉了那些我们在一起的点滴。


我生来为他,生来不幸。





Cut17

从实验室离开以后我记忆已经完全修复,有假的,也有真的,拼凑在一起,构成了一整个谎言。


我坐在C区的门口等王一博,小白来看过我一次,他知道我恢复了记忆。他问我那天的谢谢带给王一博了吗,我说没有。


小白笑了笑:“其实我谢谢他,是因为他亲手把我老婆从护卫队除名了。”


是啊,我想,他从来都是这样。血是暖的,心是热的。


我等了三天。王一博回来的时候和从前的每一次都一样,浑身是血,衣服都破了。


可是我从没有一次有这么心疼。


从前我总以为他无所不能,我把他当神一样,后来才知道,他其实才是最脆弱的。若是满打满算人间的年龄,他才三岁多,他还是个小孩儿。


可是就是这么个小孩儿,却用他那不太宽厚的肩,扛起了一切。


照陈杰的说法,我们生来都是要变成丧尸王的,外面那些曾经我咒骂的畜牲才是同类。人类的生存和他有什么关系,和我有什么关系?我们大可以不顾这些人的生死。


可是没有,王一博选择了我,也选择了苍生。


而我,爱他,是我的选择。


我扑了上去,紧紧抱住他,当着很多人的面。


“肖……”他开口,欲言又止,“宝宝,脏,先放开。”


我哭了,泪水落在了王一博肩头,他感受到了,明显整个人一顿:“你……你哭了?”


不怪他惊讶,仿生人和人类无差,可是总有薄弱的一面。我们会觉得难受,愤怒,伤心,却不会强烈到落泪。


我抓着他的手,我们跑出了C区大门。他还没有从我落泪的震惊里回过神。


外面天很阴,但是有光。


“王一博。”我叫他。


他呆呆的看着我,我擦干眼泪,露出一个自以为好看的笑容:“我爱你。”


生不由我,命由我。


生不自由,我自由。


我的人生,我和王一博的人生,都将如此。


肖战,代号105,名称Sean。


王一博,代号85,名称Yibo。


写下笔记的最后一天,我们要远行了。


我希望见到笔记的你,是站在阳光下的。


你不用记得我们,也不必去和谁诉说真相。如果世界早已平定,我更愿这一切沉于过去。














2106年  夏

王一博爱肖战,至死不渝。(王一博笔。)

肖战爱王一博,恒古不变。(肖战笔。)

评论(14)

热度(5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